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首届全球合作伙伴周顺利开幕

  秋日的校园,菊黄桂香,群贤毕至。在即将迎来建校五十四周年之际,9月27日上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首届全球合作伙伴周活动在学校2100会议厅顺利开幕。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的12家高校、机构的20余名校长、专家、代表齐聚二工大,和学校师生一起共叙友谊,同商应用技术类高校发展大计与合作愿景。市教委副主任李瑞阳出席并讲话,党委书记宋宝儒致欢迎词,俞涛校长在“校长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宋宝儒在开幕式上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新老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本次全球合作伙伴周活动是在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大力倡导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举行的,是学校加强与境内外同行交流切磋,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的一次难得机会。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进一步促进中外高校之间的交流,巩固已有合作成果,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项目,努力把全球合作伙伴周活动打造成一个信息互通、学术对话、经验共享、合作发展的交流平台,将学校应用型才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市教委副主任李瑞阳致辞

                    

党委书记宋宝儒致欢迎词                                          俞涛校长作主题演讲

  

与美国布劳沃德学院签约                   与马来西亚精英大学签约                 与台湾龙华科技大学签约 

  李瑞阳代表上海市教委致辞。他对二工大五十四周年校庆和合作伙伴周活动的举行表示祝贺,同时感谢与会的境内外嘉宾、朋友对上海教育事业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讲话中他肯定了二工大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指出,教育国际化,是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必然选择,是上海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新形势下上海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的重点。他说,未来上海市将在教育国际化方面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要进一步加快教育国际化的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创设更好的教育国际合作生态环境,推进本市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第二、要加快吸引各类优质国际智力资源。第三、要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第四、要创新机制,拓展渠道,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师生出国学习与培训,提高师生的国际交流、理解、合作与竞争能力。第五、要稳步开展境外办学,满足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分享上海教育改革与发展经验。上海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内的教育机构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开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并提供必要的政策、资源保障。

  开幕式结束后,俞涛校长分别与美国布劳沃德学院J.David Armstrong,Jr.校长、马来西亚精英大学Datuk Dr Paul Chan校长、台湾龙华科技大学葛自祥校长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作为本次全球合作伙伴周的核心活动——“校长论坛”随后举行。我校俞涛校长和学校合作伙伴的12位校长、教授和专家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应用型人才培养与教育国际化”展开了深入交流。

 Tobias Larsson                               J.David Armstrong,Jr.                                Silke Michalk

(瑞典布莱京理工学院工程学院院长)          (美国布劳沃德学院校长)                   (德国勃兰登堡大学教授)

   Wei-Heng-Shih                        Datuk Dr Paul Chan                        Sanna-Leena Jeskanen

      (我校上海市海外名师、教授)         (马来西亚精英大学校长)       (芬兰卡累利应用科技大学项目负责人)

          葛自祥                                          王克胜                                             Dr. Lianping He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      (挪威工程院院士、挪威科技大学教授)       (美国瑞德大学博士)

                         

 Mervi Aliisa Vidgren(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校长)       Armin Kienle(德国TechProteck GmbH公司总经理) 

  俞涛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SOS》为题从学校面临的形势(Situation)、办学定位(Orientation)和可持续发展(Sustainability)等三个方面作了主题演讲。他说,二工大办学数十年来,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并在成人教育、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取得了出色成绩。进入本科教育阶段,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特别是近年来国家、上海市对高等教育,尤其是应用技术类高校发展的新要求,学校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走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办学之路,并为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管理服务等注入了新的内涵。他指出,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是学校的必然选择和重要途径。他向来宾们介绍了学校教育国际化的现状和未来布局设想,并希望能继续得到包括与会嘉宾在内的更多境内外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与支持。

  来自瑞典、德国、美国、芬兰、马来西亚、挪威和中国台湾地区的12位校长、教授、专家先后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各自在应用型人才培养领域的理念、经验和特色举措,同时表示愿意与二工大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展交流与合作。

 

推介会1                                                                    推介会2

与会嘉宾合影

  下午,参加本次活动周的部分合作伙伴还在实验实训中心大厅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推介活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交流。

  根据安排,在随后的数天中,本次全球合作伙伴周还将举行以“创业者职业素养与品质”为主题的创业论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理事会成立大会、企业参观、文化参访等主题活动。

  校长办公室